Popular Posts

Sunday, October 17, 2010

其實我們都很幸福

不知不覺又來到另一個國家了,中國。
我在新工作里,慢慢的發掘了它的樂趣。
其實,這樣常常在不同的國家生活,是一個很不錯的體驗。一個人在外生活,雖然很寂寞,孤單,尤其是遇上冷天或生病時,感覺更是加倍的淒涼。但是我相信只要以平常心對待,一切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。來到中國,公司安排了我住進了台幹的宿舍,跟兩個台灣同事共在一個屋簷下。坦白說,還沒有住進來時還有點抗拒,因為在我印象中她們有一點機車,不好相處。經過几天的相處後,才發現其實她們還不難相處。而且還蠻佩服她們可以在一個人在國外工作和生活的那麼自在,而且一點戀家的感覺也沒有,真的由衷的佩服她們。

在中國,我結交了很多新同事,其中有中國的,台灣的也有馬來西亞的。當然,還是馬來西亞的比較親切。可能是戀家吧,每當我在國外遇上大馬人時,總是有一種很親切的感覺。就算是陌生的馬來西亞人,我總想上前去大招呼,認識對方。可惜,我在美國還沒有遇上馬來西亞的朋友。

在中國生活了几天,有著不同的體驗,就比如︰食物,語言,文化,生活要求和思想。
天津的食物很油膩,很咸, 吃完後連唇膏都可以省下來,滿嘴通油,好噁心﹗以我挑食的水平來評分,一般的中國餐館的食物,只是能果腹而已, 沒有太大的期望。
至於語言方面,雖然大家都是說華語,但是口音就是不同,如果不細心的寧聽,還真不知道他們在說瞎。還有,中國人處理事情的態度都好悠閑,一點也不緊迫。坦白說,我還是接受不了這種處事態度。這兒的貧富的差距還蠻大的。一般的老百姓,是不會上餐館用餐的,因為對他們來說以一項極為奢侈的事情。在天津,一個普通大學畢業生的月薪才人民幣一千多塊,真的少的可憐。基本上他們多數對生活談不上有要求,只可以說是餬口而已。看到了多數中國人的生活,我突然發我們真的很幸福。雖然,馬來西亞大學生的薪資不會很高,但是要負擔一輛汽車和應付個人日常開銷應該沒什麼大問題。偶爾吃一頓好的,也應該沒問題。雖然我們的國家對人民的制度有所偏袒,但是我們憑著我們的聰明才智還不是可以活得好好的,不是嗎?

以前坐井觀天,總是覺得生活不如意。站在自己的國土,遙望著月亮,總是覺得它不夠大,不夠圓,不夠亮﹗然而,現在身在國外時,才發現外國的月亮不但跟我們的沒兩樣,它還缺乏了一種東西,名叫〞愛〞。所以呀,不要再埋怨了,國外的月亮不會特別的圓, 這全都是心態問題而已。只要你親身體驗過,你就會明白其中的道理。事情總是往好的方面看,這樣或許會活的開心點。只要我們的政治沒有暴動,政客們有知足的心,我相信馬來西亞還是一個很不錯的國家,而我們都是幸福的一群。

1 comment:

  1. 我看到的马来西亚是不断的落后,不断地往后退。马来西亚还能撑到现在,是因为还有一些“油钱”!否则,早已破产N年。

    如果到了深圳、上海、北京、广州等等的一线城市,你会发现大马早已落后很多。可以看到的是,中国不断地发展与进步。然而马来西亚的经济却一塌糊涂。

    我遇到在中国或是香港的马来西亚人,几乎都是改革派的支持者。这是因为大家在海外多年,都清楚地看到马来西亚的真实情况,尤其身在这经济不断发展国度里。

    如果去过这些像上海、深圳等等的大城市,30多岁经理的工资一个月几万块人民币,这绝对不是令人感到讶异的事情。

    慢慢体会异乡的生活吧,系友!呵呵……

    ReplyDelete